繁田禮二來台逾十年,教過的學生高達2,000人,直到兩年多前,他在補習班粉絲學生的鼓勵下,自行創業成立日文補習班,專攻日本語能力測驗(JLPT)、大學日文系轉學考各種日文相關考試。

理解方式 教授複雜文法

由於繁田禮二擅長以理解的方式教授複雜日文文法,學生應考錄取率相當高,還有學生花不到一年時間,從五十音開始學習,順利通過日文最高一級考試,深受學生歡迎,因此,短短一年時間,他就迅速在日文考試補習班業界打出名號。

十多年前,繁田禮二就開始在台灣教日文,只不過,當時他教的對象是日本人,就是在天母一所專門教導日僑學校學生升學的補習班教日文,專攻文法、古文、作文等;隨後轉到大型外語連鎖補習班,教導學習日文的台灣學生。

繁田禮二表示,當年他在日本唸完青山大學法律系後,順利考上銀行,在研習階段(公司新人訓練)時,他就發現自己不適合當上班族,對日本上下階級分明的社會組織型態,一直無法融入與喜愛,因為他不喜歡被約束。來到台灣後立刻喜歡上台灣的自然與舒適,加上本身對創業一直有興趣,才會很快就投入日文補習班的經營。

其實,繁田禮二會創業開日文補習班,主要是他的超人氣使然,當時他在大型連鎖日文補習班上課時,就很受台灣學生歡迎,只要是他的課,可說是場場爆滿;同時,他對台灣日文補習班的制式教材漏洞一直很不滿意,希望能夠照著自己編寫的教材,向學生傳遞正確的日文學習方法;就在學生的激勵下,決定創立屬於自己的日文補習班。

但以一位外籍人士想要在台灣創業並不容易,光是事前的申請手續就搞得人仰馬翻。繁田禮二回憶,當時他一個人四處找場地,請人裝潢,再向教育局申請營業執照。當中最麻煩的莫過於申請執照,補習班相關法規嚴謹,例如要在有寬敞樓梯的商業大樓內,不可以使用地下室,以及必須通過消防安檢等。對初次申辦的人來說並非易事,雖然他聽說可花代辦費用請人辦手續,但他還是硬著頭皮自己來。

開設前,還發生一件頗為玄奇的事,原來是為了祈求補習班能順利成立發展,他聽從台灣朋友建議,到廟裡點了一盞光明燈求神明保佑。沒想到,就在裝潢工程幾乎要完工時,光明燈的火突然熄了,隔天地板下的水管就發生破損情形,水不斷滲出,導致地板工程不得不重新施工,讓他體驗到台灣廟宇令人敬畏的神力。

口碑相傳 自創教學方法

補習班開幕後,開始最基本的招生工作,除了之前的口碑相傳外,繁田禮二的學生們更當起義工,四處散發宣傳單(DM),他自創的「繁田式教學法」,讓學生一試聽就「上癮」。

以一般通過日文二級考試需要學習日文600小時計算,繁田式教學只需80小時。由於考試錄取率極高,還有學生每週固定從嘉義、台中搭火車來補習。

有別於填鴨式教學拚命死記句型,繁田禮二擅長用理解、分析的方式解釋日文基本構造與規則,了解其中道理後,自然可以舉一反三,一通百通;藉由學習理論的方式,日後接觸到的日文都可搖身一變成為教材,採用這樣的方式可大幅縮短標準學習時間,在他的指導下,有多位學生在一年內就考上日文一級能力檢定。

繁田禮二表示,到目前為止,他教過學生的人數約2,000人,由於日本語能力測驗固定在每年的12月舉辦,考前半年以及暑假期間是補習班最忙、班班客滿的時候;檢定考前一個月也會有學生詢問上課事宜,但他認為,學習要有一定時間循序漸進,對於這種急就章的學生,他有時候也會拒絕,只因他堅持學習還是要有程序。

DVD補課 上課方式多元

目前班內包括繁田禮二在內共五位老師,其中三名為日籍老師,兩名台籍老師。

此外,這裡有個特色是每節上課均會錄影,並製成DVD;無法到課的學生可看DVD補課,甚至可直接選擇看DVD的方式上課,提供更多元的上課選擇。

經過兩年來的運作,繁田禮二已成功在日文專業考試補習班建立不錯口碑,緊接著,他正籌備分校設立,下一個分校仍計劃設在台北,但台中、高雄等中南部也列入考量,他希望可以讓更多台灣學生輕鬆學好日文,培養出更堅強競爭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